前薩博設計總監現任雷諾外飾設計副總裁-羅偉基(Anthony Lo)


1984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現為理工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羅偉基說,在很早之前,他已經決定從事汽車設計這個專業。 為了夢想成真,他不得不繼續學習。 而且目標清晰,就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交通工具設計專業! 羅偉基在理工學院畢業後立即被錄取。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1987年,在他老師Peter Stevens的推薦下進入英國蓮花汽車公司,他在英國生活了5年,隨後又加入奧迪德國設計中心。 1993年,應原奔馳日本設計中心總經理Olivier Boulay奧利弗·布雷( 三菱布雷臉造型的創始人)先生的邀請他來到了橫濱的設計中心任高級資深設計師,這也是他目前為止工作時間最久的公司。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奧利弗·布雷是三菱布雷臉造型的創始人

回到2000年,當時的“通用”還對旗下的“薩博(SAAB)”品牌報以希望,並逐漸發現薩博需要更有活力的設計理念。 因此羅偉基正式擔任“薩博”設計室的首席設計師,統領設計室內百多名設計人員。 並於2004年榮陞為通用汽車(歐洲)設計中心前期設計總監。 其間他成功地主持了9X、9-3X Cross-over Coupe、9-3 Sporthatch以及Aero X等概念車及量產車的設計到生產製造的工作。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9-3X Cross-over Coupe概念車草圖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9-3X Cross-over Coupe概念車實車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9-3 Sporthatch

薩博希望憑藉羅偉基的才能與經驗,可以將薩博為人冷落的傳統特色加入新的設計元素並發揚光大。 對羅偉基來說這是一個富有挑戰性並很具發展的機會。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Saab Aero X概念車,它在2006年日內瓦車展上初次亮相,立即受到了全世界汽車愛好者的高度好評;在美國《汽車周刊雜誌》舉行的投票中,Saab Aero X概念車當選“展會最佳車型”,隨後又被英國《汽車雜誌》冠以“年度概念車”的美譽。 甚至有許多設計師告訴他:“這,正是許多設計師夢想要設計的一輛車!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Saab Aero X概念車受到了全世界汽車愛好者的高度好評

而9X概念車的出現,在車壇一直議論紛紛,正負面參半。 然而,羅偉基對於批評一直抱著開放的態度,以一名設計師來說,好與壞的評論時有發展,這代表別人對自己的設計有感覺,其實這是更重要的。 跟著9X之後,他的工作就是9-3X概念車與新一代9-5車系。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9X概念車

羅偉基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太太也是香港人,一直在支持左右。 雖然羅偉基已經離開香港生活快20年了,家庭成員也大多移居海外,可是他盡量每年抽出時間回港住幾天。 目前羅偉基仍執香港護照來往世界各地。 他說從前沒有特區護照很多時候都不方便,現在就不同了! 他到今天仍沒有入籍其他國家。

中國好設計為世界設計汽車的海外華人

羅偉基先生是一位隨和,嚴謹,風度翩翩且富有涵養的人,作為華裔的他也常常為國內的莘莘學子們指點迷津,並積極參與國內各類的汽車設計學術研討評審活動。 不久前,應雷諾集團總裁Carlos GHOSN及新晉設計副總裁Laurens Van Den Acker的聯合邀請,他成為了雷諾汽車副總裁級外飾設計總監,著實是中國人的驕傲。



下面專訪轉載自遠見雜誌電子報

通用汽車(GM)是全球的汽車大廠,旗下的瑞典Saab汽車設計團隊,是由華裔港人羅偉基率領。已經移居瑞典的羅偉基,有著瑞典人的親切,他認為,設計汽車要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表現品牌特質。

羅偉基自香港理工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赴倫敦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攻讀汽車設計。設計經驗至今超過十八年,即使設計過Audi(奧迪)、Mercedes- Benz(賓士)等好幾個大廠牌的汽車,他依舊不停進修,吸收新知,每個月要讀五十本雜誌、逛幾百個網站,汲取靈感。

Q:你怎麼發現自己有設計汽車的能力?
A:我從小就對汽車充滿興趣,這應該是受我爸爸和叔叔影響,他們都是車迷。我爸訂好幾本外文汽車雜誌,那時在香港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車子,我也常幫父親 修理車子。因為我喜歡藝術,小時候就會素描,畫汽車和各種東西。當時,只要我看過的汽車,我就會記住,把它畫下來。

有一次我從一本雜誌發現,原來設計汽車可以是一種職業,於是立定志向。不過,那時香港的汽車產業還不發達,要進入這一行,十分困難。念完理工大學的工業設計,我便前往倫敦皇家學院,讀了兩年汽車設計,在那裡我學會汽車設計素描,也開啟了我的設計生涯。

皇家學院和業界有建教合作,幾乎每個學生畢業後都有工作。1987年我加入英國蓮花汽車(Lotus),這是我第一個設計工作。

首席設計師的祕笈:累積
Q:你對設計的理念是什麼?
A:好的設計要符合消費者需求,不僅功能夠強,還要製造幾分驚喜。我雖不提倡極簡風格,然而,我相信好的設計不需要太多裝飾。

以汽車設計來說,不論動靜,都要吸引人。好的汽車設計要講究比例,儘管你腦海裡可以把輪胎設計得大大的、車體變得小小的,但是,理想得遷就現實,必須考量 技術層面,當然要講究實際比例。此外,還得顧及乘客舒適、行李箱空間。所以,光看汽車外型是不夠的,還得讓駕車者、乘客有舒適的體驗。

Q:怎樣才能成為出色的汽車設計師?
A:首先,要有天分。其次,要勤奮向學。所謂「術業有專攻」,要熟悉一個行業,是沒有捷徑的,若要成功,也得靠運氣。

汽車設計這一行,像個小型全球村,能和很多不同國籍的人合作,你的人脈會隨著工作而增加。因此,從加入的第一天起,就要開始累積你的設計信譽。所以,你的 設計要保持品質,這也容易讓你在這一行出頭。剛開始做汽車設計師,不要在意是哪個廠牌,先學經驗,一旦風格成熟了,再去找適合自己的公司工作。

Q:你怎麼尋找設計靈感?平時看很多書,常出門旅遊嗎?
A:我每個月讀五十本雜誌,還會逛好幾百個網站。我閱讀的範圍很廣,舉凡時尚、建築、趨勢、汽車設計、科技創新,我都會看。不過,我去過的地方、同事、 設計界的朋友往往是我最重要的靈感來源。雖然網站提供的訊息五花八門,但是,我散居各地的朋友,會給我很多非主流的趨勢觀察,而這種消息是第一手的,能給 我設計靈感。

傳誦品牌永恆的故事
Q:你怎麼看品牌和設計?
A:品牌要能詮釋產品的類型,並且以產品的傳統為依據,吸引客戶;設計則是創造符合品牌定義的產品。

舉例來說,Saab這個品牌,代表北歐的簡樸風格,其魅力是永恆的。然而,Saab過去是飛機製造廠,為了保留這個傳統,設計要暗藏運動感,有操控樂趣。我們刻意不追求流行,為的是能製造反映品牌承諾的汽車,可是,我們的設計帶有現代的品味,又能兼具永恆的魅力。

如果沒有品牌,再好的設計也是枉然,因為它缺乏故事。當然,設計師可以對品牌發展提出看法,品牌不能一成不變,要隨著時代向前走。

Q:你覺得什麼是好的設計?
A:設計師要能瞭解客戶的需求,表現品牌特質。Saab是瑞典品牌,這是適合瑞典人生活方式的車子。例如瑞典人多會在週五下午全家開車出遊,Saab便 將這樣的使用習慣納進設計理念。其他國家的人也會買Saab,這無所謂,他們買的是瑞典人的生活方式。

2 responses to “前薩博設計總監現任雷諾外飾設計副總裁-羅偉基(Anthony Lo)

  1. 加入的第一天起,就要開始累積你的設計信譽

    這句話大推!
    已經看到很多人搞砸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