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妙手回春!

去年, 小熊同學因為參加了故宮的設計營,
認識了胡佑宗老師, 與胡老師相談甚歡,
也連結了彼此間對於台灣設計環境的那份同樣的熱情
胡老師邀請FUNction團隊參與他籌辦的年輕設計師作品展
「希望參展之設計師能由自身生活記憶或體驗出發,為之加入新時代的感受與詮釋。」
就這樣, 小熊同學領著我們幾位分處不同公司的設計人
參與了「點心設計」的設計創作邀請展
主題是「椅條仔」…

當老師親自為我們幾位超資淺的設計師說明他籌辦此次展覽時
我已打從心裡感動而且佩服他對台灣設計的熱誠與用心
我相信一位在台灣設計圈子裡打滾一二十年以上的設計師
不求功名利益, 只為見到設計種子能在這塊土地能夠深根發芽
這樣的設計師實在不多了
他說「台灣年輕的設計師需要舞台, 而這件事, 應該由我們這些老一輩的人來做…」
我相信這股熱情就是這樣地激起了其他五十位設計師蠢蠢欲動的心情

公司的工作不怎麼輕鬆
我也和每一位步入業界的設計師一樣
對於現實的設計工作無奈、埋怨、厭煩
但那始終是我一直嚮往的設計工作
我也還在期待大環境的好轉與機會來臨
然而有別於汽車設計
我對其他的設計領域仍保有興趣
特別是能夠討論關心我們的設計脈絡的實驗創作
真是一個很好的主題…

在我思考設計的過程中
曾經有想過把自己有別於其他設計師的特性展現出來
我的工作是設計汽車
說不定可以用設計汽車的"手法"來設計條凳
加上輪子、用板金衝壓成型的方式製作、
或是加上類似皮製的汽車坐墊讓條凳呈現後加工的視覺衝突
這些構想在我反覆思考後放棄了
因為他只能讓我看起來和別人的設計不同
而無法傳達我對此次參予展覽的表達與感受…

我想…透過作品傳達我對設計的潛在反省
一件一體兩面的雙關創作

有了這樣的野心…, 想法硬是塞了許久

首先…我希望自己不去使用所有目前流行的設計家具的完工手法
北歐的曲木方式、荷蘭楚格的原始材料展現、
德國包浩斯的鋼管與皮革、日本倉侯史郎的白色極簡、透明壓克力、金屬網狀沙發….
我問著自己…
如果我從未見過那些漂亮有名的家具
我從未念過設計, 我只是一個學習過傳統木工技術的師傅…
我會如何設計出有別於其他的條凳???

有一則新聞報導了在台中有一位木工師專門用回收匾額作成家具
我突然覺得那便是我所希望看見的…
充滿著設計真諦的創意方式、熟練的技能、豐富的經驗
以及連現在的設計師都缺乏的資源再生的觀念
創意技能經驗理念創造新價值
這不正是設計教育不斷在教導我學習進步的事情嗎!
他的技藝宛如「妙手回春」!
設計的價值
設計的追求正是「妙手回春」!

我們不斷的設計創造新的事物
以為自己為公司為自己偉大地創造了新的價值
用自以為是的身分驕傲地進行著
可是當我們比較起那些為社會他人的犧牲與奉獻的工作
設計師的工作實在盡些是些微不足道的事
那可說是我們任性妄為的喜樂工作
正因如此…
我們更應該用對於他人
、對於環境都有利的方式…進行設計

我的「妙手回春」希望表達出一點點的省思…
我用傳統製作具的木工方式 , 上漆與裝飾…
隱喻著我對設計工作的潛在看法
提醒著自己在設計時多為生活的環境著想(特別是我正在製造汽車)…
提醒自己的工作
恣意妄為而且沽名釣譽
當我把它擺在大家面前時, 只會讓人指指點點…只會讓你看笑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