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r!

“在某種層面,ShowCar的政治意味相當濃厚。"
新到任的副總在介紹他自己所參與過的ShowCar專案後這樣說著…
它是一家車廠也好,設計中心也好,為了要爭取更多的設計案所做的龐大花費。
這些花費必須有所成效,設計製造技術的肯定,前瞻願景的呈現,
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能為企業形象與市場行銷向前(錢)推進!

ShowCar對造型設計人員來說無非是令人興奮的專案,
可以將量產可行性拋在腦後,
可以盡情發揮設計構想,
可以將成果在短時間內展現,
當然…這些條件都必須能與公司的發展方向相符,
如果不是…一切都是空談。

在這些複雜的事情背後,
進行這一個複雜的專案時,心情怎麼也單純不起來,
再也無法像是學生時期那樣地輕鬆自在,
時間壓力,其他專案仍續並行,組織毫無經驗,人員默契不良,
只有一些自欺欺人的精神喊話,以及初生之犢的熱血憧憬,
我必須忽視這一切,專注自己的學習和發揮!!!

一開始,一切都較為單純,所有的設計師提案構想,
設計討論在這個階段最開心最有趣,因為不必為構想負責任。
我將時間和心力付諸在外觀造型的提案,
希望能在此專案中負責外觀的造型,
有別於目前正在進行的量產車型的內裝專案。

從一開始,我們的經理如往常與所有的設計師一起提案,
對於他這不尋常的作風我們早已經習以為常,
因為我們都知道他是位熱愛畫圖的設計師
不喜歡枯燥無味且沒有共識的冗長會議,
我們對他的設計經歷與知識崇拜不已,
他也從不保留地耐心給予意見與建議,
他不希望直接給我們問題的答案,
他希望我們能夠培養邏輯思考造型構成的能力,
能夠自己尋求符合自己期望的理想解答,
對於一個初級的設計師而言,
在無形之間形成了莫名的壓力,
時常必須與他來往繁複數次的檢討,
才能讓提案通過繼續進行。
即使如此,我仍希望盡力符合經理的期望,
因為這些檢討讓我感覺是一種尊重與溝通。

不過!!!
ShowCar外觀提案在兩天前變了樣,
某種程度影響了進行好一陣子的造型式樣。
因為一些可惡的工程條件,
以及一些不尊重他人的作為,
簡直是進入職場工作以來所有可惡事物的縮影,
發生在一件我挺在意的作品上。
這些事情甚至連經理都無法控制。
雖然結果並沒有那樣的糟糕,
但是那過程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再一次讓我對於這些舊體制所留下的惡劣文化感到恢心無力,
官大學問大,不尊重專業,只抱大腿不敢說真話。
這些事應該是發生在封閉的軍中不是嗎?
為何會是在一個充滿願景的新興企業裡?
我厭惡這些官場的權利與人事角力。
或許正因如此我不會有光明前途與功成名就。
我寧願放棄~

AD是一位優秀的模型師,
他沒有對於設計師的莫名歧視與鄙視,
雖然偶爾還是會調侃我亂畫圖,
在這短暫的合作期間我們輕鬆自在地聊天,
他十分願意教導我不了解的事物,
跟我分享他在對岸的生活與設計經驗,
不過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成熟高EQ,
他說任何事情都有不同的觀點,
我們不了解別人的觀點是因為他們與我們的眼界不同,
他說服我接受改變,
安慰我別太在意…。

我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平復,
外加這則抱怨文字,才能讓心裡好過點。

下個星期,原本是可以好好休息的一個小暑假,
現在泡湯了~

2 responses to “ShowCar!

  1. 我想鼓勵你,可是想想沒必要,因為我沒立場鼓勵你,也不能叫你別放棄,因為我置身事外,我不像你在那裡面對一樣的經歷。不管你覺得好或壞,或是值不值得,你都經歷過了。我只覺得沒有什麼是可以稱得上放棄,因為你不是一開始就逃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