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pulation"

7 responses to ““Manipulation"

  1. 你好,我很喜歡你在網站上放的一些東西及你的作品,想請問一下,我是一個剛要畢業的工設學生,在大學時蠻喜歡汽車設計的不過只有在表技課或者課餘時有畫過汽車,其實對這個領域完全不熟悉,只有參考過一些網站和書籍,且聽說華創裡面的設計師有大部分都是國外回來的,想請問一下如果想走入這行你能給我點建議嗎,如果是國內的設計系畢業有機會進去嗎。謝謝。

  2. 你好,據我所知,華創裡從國內或國外學校畢業的設計師比例應該是一半一半。應該這樣說,華創對於設計師的評選並沒有畢業學校的差異,重點還是在設計師的作品和設計師的本職學能以及潛力來判斷。依現實來說,在產品設計的領域還好,但在汽車設計的養成上,國內本來就不如國外,而且差上一大截,所以華創也知道很難要求國內學生一畢業就有國外汽車設計本科畢業的學生水準。然而國內畢業的學生當然有機會進華創,不過的確得倍加努力,因為你的作品是和國外設計師一起比較審核的。簡單說只要你夠優秀,沒有人在意你是哪畢業的,也不重要。我聽過不少國內畢業的學生都對汽車設計"很"有興趣,但多半僅止於"興趣",而並沒有"努力"。
    老實說我認為國內學生想進這個領域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手繪能力,大多的學生無法"努力"地練習畫圖,說句玩笑話,他們沒辦法一天八小時瘋狂的畫圖,當然沒辦法像國外的學生擁有一樣的手繪能力。不是說畫圖比設計能力重要,而是手繪能力通常是判斷一位設計師的"溝通與表達能力"最直接的途徑,沒想到也變成了最基本的門檻。所以,我會建議你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瘋狂"地喜歡汽車,是否真的願意"努力"地練習畫圖,否則在台灣的環境,車業這麼機歪的能力要求,卻沒有如同國外般的薪資水平,只會一天一天將你的熱忱,磨耗殆盡! 台灣的產業優勢還是在3C產品領域,產品設計才是王道!><!

  3. 你好,很感謝你撥空回覆我。其實在大學時就一直覺得手繪能力非常重要,產品設計師是如此,汽車設計師更是,所以當我想試著走向這個目標時也自覺自己必須訓練好自己的手繪能力,尤其我覺得在現在環境裡的學生其實手繪能力都有待加強,而且從carbody design或car news裡一些有關國外學校汽車設計系的展覽可以發現整個程度是落差很大的,但我自己不知道要做怎樣的訓練,只知道必須一直練習,我大概都是像表技課這樣剛開始畫一些產品,然後臨摹一些自己蒐集的汽車sketch。我不知道這樣的訓練的方式是否正確?可否請你給我一點建議。另外如果在台灣想走向交通工具方面是不是目前只有華創和浩漢的交通工具設計部門?

  4. 我也是從學習優秀設計師的圖開始,給你幾個網站參考,
    http://lucianobove.blogspot.com/
    http://www.carbodydesign.com/
    http://www.idsketching.com/

    台灣的交通工具設計不只有華創和浩漢,不過我也只知道一些,有些還不錯,有些很不好,大部分都比產品設計公司來得封閉,一封閉就很容易自以為是,有些只做些改款,有些大小設計案都有,在我的偏見裡,之前的YNDC(裕隆日產設計中心)是少數參與全新車型提案國際競圖的studio,設計能力與執行實力當屬台灣最強,不過現在併入華創,華創的實力大增,但仍有包袱。汽車設計在台灣發展有限,競爭力已不如中國大陸的合資廠,所以汽車產業及設計舞台的未來,在咱們一向瞧不起的對岸!這是不爭的事實,新興一代必須有所體認。加油吧!中國大陸的設計師很強的!!!

  5. 我很喜歡汽車設計!但是我熱情被磨光了~~~~怎麼辦?

    • 恩~飛吧! 畫車就當興趣吧! 或許可以在飛機上做ICEM…哪天說不定開始搞飛機也不一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