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Group Next 100 Concept

Mini & Rolls-Royce 103EX Vision Next 100 Concept
小弟我實在忍不住想批評一下,太難看...

 

這兩台概念車就像是放大版的汽車設計系學生畢業設計,除了那些炫目的高科技和1:1的working model學生做不出來之外,根本就像是學生作品盡是吹牛逼。那麼甚麼樣的作品才是專業車廠應該要有的呢? 那些對未來無限美好自己YY的東西不說,外觀造型的執行和成熟度就是差異,專業車廠必須有對於不成熟的概念、造型加以調整並優化的能力不是嗎?要將真人擺進車裡還要空間舒適寬敞,加上輪胎也要講求真實,比例或許會現實些不像草圖那樣修長低扁,但是具有可實現性的說服力。外觀姿態stance在專業上更是經驗值應該體現的地方,這兩台車的輪子因為是概念車已經超級誇張地往外推,能不能大幅度的轉向咱就不刁難,stance也算是沒法不好。再來,影響stance的輪廓線呢?真他媽的無聊爆了,圓呼呼的曲線一點張力都沒有,這樣的輪廓線在50年前就有了,或許你說這是極簡,說好聽是less is more,但你無法反駁我批評你boring,這樣無聊的輪廓線再加上極為無聊過時的車身體量,我實在無法相信這是出自於BMW專業造型設計團隊,雖說BMW Vision Next 100 Concept的前臉圖案設計也是像隻土撥鼠,但是體量曲面還是很不錯的,有很新穎的執行。但是這兩台呢?就是兩台半調子,無聊單一的體量讓車子又回到以前像個或方或圓的肥皂盒,在不用說到細節處理,簡化到都快沒細節了,所以內外觀造形的程度都只能說是不成熟的學生作品。

不要被炫目科技和精緻講究的影片影響你對整體設計的判斷,不要因為是大廠大集團,就以為他們什麼都屌,他們也是會有迷失徬徨,或是放手讓年輕設計師大膽嘗試的時候,只是我很意外負責這兩台車的資深設計師去哪了?只幫忙挑挑圖和C&T嗎?BMW集團這系列Vision Next 100讓我實在是失望,就像Mercedes-Benz最近這一系列概念車也是讓我失望,是不是未來一百年汽車設計就得走向簡化到回到80年代車身上沒有任何硬線、整體軟不拉雞的肥皂盒造型語言?剩下的只是一堆炫目的燈光和虛擬影像?如果是這樣想想2000年代有不少概念車還都比這屌翻天,看看Lexus 2002 Minority Report ConceptAudi RSQ Concept (2004)。這真和我想的未來不一樣,我不認為所有的汽車會像產品一樣都走向簡化,簡化到最後就是一顆發光的玻璃泡泡。那將真的就變成只是將你從A移動到B的交通工具,造型再也不重要,就像愛鳳一樣,軟體設計和使用者經驗設計是關鍵,長怎樣都沒關係,反正最後都被保護殼包起來。我認為只有一部分的汽車可能將走向這個極端狀態。但是還有一大部分的汽車,是激情熱血,是個性是情懷,是情感是表現力,我相信它們還是會有越來越好的軟體設計和使用者經驗設計,但外型將不會以此方向走向未來。咱們過兩年再看看吧,到時候尖端科技的牛逼會吹得更響,回頭看看這兩台車你就不會懷疑就是兩坨被遺忘的屎。

One response to “BMW Group Next 100 Concep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