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time no see LUXGEN

nl_02

某些原因我將一些過去畫過的草圖拿了出來,重新修改了一遍,因此又讓我想起了這個我開始工作的公司,品牌。距離我進入這家公司已經有十一年了,我也離開六年了。跟老同事聊起這家公司似乎不只沒有變好,反而越來越差了。
身為一個台灣培育過的設計師,其實內心還是很難過,很憂心的。不過選擇逃離向外發展的我,當前實在對其無能為力。幾年來在中國大陸工作,已經親身感受中國汽車產業的起飛與成熟,汽車設計人才躍躍欲與歐美先進國家齊身的姿態,反觀台灣,卻是原地踏步,不進反退。而讓人發自內心擔憂的,反而不是年輕人的競爭力,而是多數中生代的苟且和侷促,一方面因為自以為是的偏見拒絕和躲避自己不願接受的信息,一方面用自我安慰的鴕鳥心態封閉求進意識,慢慢也就產生對於後輩的誤導與限制。
沒有人會覺得自己在這之中做錯了什麼,只是覺得自己選擇了自己有把握的事情。然而又必須得在這侷促的環境裡捍衛自己的領地。無形之中,儼然成為負面教材而不自知。我不斷地提醒自己盡可能地保持心中的”執”,而反覆檢視自己的”值”。讓自己避開當初我所不屑於心的職業態度,千萬不要重蹈覆轍,慢慢變成那樣的前輩。
反覆檢視自己的”值”,這件事其實很不容易,因為每過一段時間就得挑戰一次自己經年累月積累的經驗值和認知,甚至是自己一直奉為圭臬的方法或技能。重點不是在於”肯定”自己,而是”否定”並質疑。這就好像是在聯考前一天告訴你之前念的書都是錯的,或是讓你明白原來三民主義沒法救中國,或是原來你才知道所謂用黃金比例來做設計已經是可笑過時的錯誤方法。你還在用Photoshop畫圖提案嗎? 天啊這軟體現在已經沒人再用了…,就像十年前就沒有人還用粉彩技法畫車一樣…。
你必須質疑自己的專業積累和本質學能,懷疑自己說不定就是那個對於團隊沒有幫助的過時阻力。想想,這是何其悲哀的打擊。但也唯有如此經常質疑內省,你才有可能盡力不成為進步的阻力。而唯有如此,台灣才能進步。我們自己,才是台灣設計環境最大的問題。

3 responses to “Long time no see LUXGE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