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bmw_xsedan_161015_01

我是一個特別害怕並且不喜歡改變的人,改變對我來說就是將自己心中能夠依附的熟悉感丟棄或抽離,對我來說是極度沒有安全的動作。但是很不巧的,我的工作就是一個不斷面對改變、產生改變的過程。所以,我做的並不是真的很好….

為了產生新鮮感,必須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這些車子其實裏子裡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新車款必須看起來不一樣,小改款要在最小的範圍內做到最大的改變。大改款更要是看起來從來沒有出現在世上過一樣。追求新穎,追求變化。別人畫過、做過的設計、造型,必須得迴避,必須追求冠冕堂皇的創新。然而這些新,的確是很表面的,也可以說是很膚淺的。但也就是我幾乎每天都在追求的和控制著這些。

所以我在這些造型裡,必須看到情感成分,必須依附表現力。怎樣的形狀看起來是帶給人新鮮感的? 怎樣的車身比例是讓人感覺高級的? 怎樣的造型曲面是性感且讓人想觸摸的? 怎樣的細節能夠代表一個人的品味和身分地位? 怎樣讓你看一眼就魂縈夢牽,想帶它回家?…就這些汽車設計師每天在追求的膚淺的物質的商業化的東西…

我又換了一家品牌公司工作,又是一個全新的環境,實在讓人感到不安。不知道這次要花費多少時間來適應和融入這個品牌?但我也不否認這些未知也帶給我某種挑戰性,雖然內心抗拒著,但必須勇敢地迎向它並設法征服它,然後從中對自己感到認可而讓自己能夠繼續活下去。

改變,真的需要勇氣,(不只是愛需要勇氣)特別是如果舒適圈已經成形的很好很健全的時候。改變就意味著拋棄,馬上會相繼帶來許多的不適,陌生、疑慮、犯錯、否定…盡是讓人感到沮喪的情緒。但是也通常在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如果能熬過來,才能夠讓自己有那麼一點點向前推進的感覺,雖然不知道目標是什麼?但是依然能感覺到往前邁了幾步。好像,就是這麼小小的幾步,有時候需要我們耗費幾年的時間,耗費大量的心力,然後在別人的言語中換取一點點的肯定和認同,然後繼續活著。

bmw_xsedan_161015_02bmw_xsedan_161015_03

這些東西是前幾個月為了更新作品集畫的,某種程度也代表著現在的能力和程度,也是反映著對於再先前狀態的改變,暫時以一個外人的角度訴說眼下對品牌的看法,這些東西在我進入品牌後就會不好公諸於世了,因為會讓人誤會我將平時工作的提案曝光了,因此,時間的紀錄特別微妙。能改變也不能改變了。

One response to “改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