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ison…

LC-E_12
這種比較其實沒啥意義,頂多就是安慰自己這幾年還是活得有點不一樣。不過對於少數對這行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來說應該還是有點意思的,也能透漏一些這幾年在這行業摸爬滾打的一些痕跡。一樣,前輩請忽略以下廢文。

以前的圖還是比較在意造型特徵,但整體比例還是不好,想畫一個更弧面的擋風玻璃但也因此把玻璃到引擎的距離畫得太短,感覺車頭短、車子看起來也小,因此車室空間也自然覺得不大,車子自然就不顯高級、精緻,像個玩具車,沒有人想花幾十萬幾百萬買台玩具車。第二步看的是輪廓,外圍的大輪廓差不多,stance也都還行,但是在A柱轉角的輪廓就有些差異,之前我的眼睛看不到,所以A柱附近沒有畫亮,一心只想把A柱用分色和圖案隱藏,現在就知道縱使隱藏了,你的輪廓和體量是不會消失的。再就是看看體量,以前的設計還是在一個在意body-wide一致的水平的車身體量上增加體塊,加在前翼子板上下,然後微微地把後翼子板突出。然而新的設計車身體量在側身已經被更加傾斜強化的翼子板完全覆蓋許多,車身側面為了平衡車頭下墜傾斜,所呈現的是一個向後下墜的體,然後被一個最主要的斜切的特徵給切開了,這個特徵的體量從後翼子板斜向前一路到車頭兩側下緣,必須能夠看見是個體量的貫穿,不像之前就只有是細條的延續。第四是曲面,之前的曲面圓潤簡單,在意邏輯性,新的曲面更在意張力和變化,特徵突出處硬朗鋒利,體量交合處變化細微。這也是透漏了這個行業在幾年來對於造型曲面的喜好度改變,以及這些改變在面對不同品牌時的造型語言調配和控制,我不能說曲率較大較圓潤的曲面就一定是老了舊了,但是的確在近幾年的工作裡,更有張力的曲面的確讓人更能感覺到產品的精緻度和品質感,也更富變化更吸引人,而有張力的曲面因為更為緊繃其實曲率不大,但是變化複雜。這些多少還是BMW的"flame surface"和2008那台Gina概念車所帶給這個行業的衝擊和影響。最後看看圖案,也就是一般普羅大眾看汽車造型最直接的前臉的圖案,原本的設計嘴巴很小,臉頰兩坨肉,標準尖嘴猴腮。新的設計其實沒大多新意,只是把嘴拉寬了些封了起來,用了些騙人的圖案讓人意識到他是電動車型。同時也想再進化一下品牌的大嘴和飛翼(其實我也不知道人家那隻賊是不是還用,我對這品牌的理解停留在過去…),把飛翼跟流行的DRL接近些,把功能燈放進大嘴的圖案裡,這倒是沒啥改變,不過後來覺得新的臉被我改複雜了,因為我想讓車身的體量要與前臉貫穿相連。我能預料這圖若拿去做市場調查,必然又能獲得"妖氣太重、糾結"等等的評語,又要傷害我那來自灣灣的玻璃心了。

這些敘述基本上簡略地呈現了我在日常工作中,差不多也就是一個汽車設計師在設計一台新車時最一開始動筆畫圖時心裡會想到的事情,比例、輪廓、體量、曲面、最後才是圖案。你發現了嗎?一般大眾最在意的圖案,設計師竟然最後才設計?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圖案相對於整體來說,是細節,細節必須建構在整體之上,必然在整體之後。重要性是一樣的,但是先後程序是不一樣的。因此如果你設計一台車一開始就畫車燈、水箱罩,畫身上的特徵線、門縫線,那麼你便錯過了其他更重要的東西,你便錯過了行業內能給予的專業評價,you are not in the game!

關於技法,有人問我為什麼汽車設計這麼在意設計師的畫圖技法,圖畫得不好幾乎進不了這行業,我說有嗎?每個設計行業都在意設計的技法阿,但這些技法不一定只是畫圖,有些人很會建模、做模型、動畫、視傳、材料顏色,他們也會進到這行業內,不只有畫圖。然而汽車的確是一個稍微複雜一點的產品,你得花更多的時間建模、做模型、算動畫,因此畫圖相對來說是比較快速的了。如果你能快速的視覺化你的想法,是不是用筆畫圖並不重要。
不過,再看看這兩張圖,你會驚訝地發現,其實那些設計的想法或許與五六年前並無大不同,但是因為我的畫圖技法改變了,我能透過圖所看見的東西改變了,因此設計似乎完全不一樣了,產品也從一台玩具車變成一台複雜的韓國車,至少變成大車了!所以在這行業裡,這種技法還是目前相對較有效率的創意展開並且傳遞視覺化的第一步。這個例子說明,技法,還是一定程度關鍵性地影響了視覺感受。

最後總結一下,闡述設計想法其實不用亂墜天花,只要讓人理解你在過程中的想法就行。畫圖其實只是整個汽車設計的過程中相當小的一部分,不到10%,設計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不斷的修改、優化立體的造型,然後想辦法把那些更重要的驅動汽車運轉的零部件包進去。我認為立體化、質感化、的過程和經驗才是汽車設計行業中最精彩最核心的功夫,不過通常外界看不到。然而畫圖的確也是這些過程中讓人最放開、最享受、最任性的過程。設計其實沒辦法改變世界,甚至可能你連自己的薪水都改變不了。但是他的確是讓人可以恣意任性、沉醉迷戀、享受過程結果的工作。是自己很爽,但是給別人造成不少負擔的工作,因此,窮是應該的。如果你不怕窮,不怕對社會沒啥貢獻,那就先開始訓練你的手,打開你的眼,才能進化你的腦,感受到你的心。

挖靠,寫得真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