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阿斯名·顿爵设计最原创 我们不改你们改去吧!

這是一篇將近一年前的帖子,不過我是今天一個年輕設計師傳給我才看見的。就在下周上海車展之際,中國車業大盛事,汽車設計即將風光展演的上海車展前夕,那麼巧合地讓我看見了這篇文章。

上面是我當年在看到這款車時做的比對圖片,心理一頓鄙視的同時也納悶難道沒有人跟我想的一樣嗎? 這麼明顯的抄襲真的還是悠然自得的存在這個所謂的泱泱大國裡嗎? 果然,下面文章的作者寫得我看得是痛快無比,欣慰的感嘆了下,這天下還是有明眼人的了,只是時機未到而已。

原文轉載自 8赫兹

原创: 发型师Tony 8赫兹 2018-04-23

“为了展现荷尔蒙,我把衬衣第二颗纽扣都给打开了”;

“以后谁不让我办这个比赛,我就把门口的照片拿出来给他看看上面是谁”;

“雷克萨斯的设计是一个谁碰谁死的设计”;

“宝马奔驰都在我屁股后面跟风这种性感设计,奥迪?还不知道在干哈呢”。



——阿峰语录选摘。

如果不是在庄重的设计院内的亲耳听见这些话,我很难相信这是从一名拥有高学历的设计总监口中喷出的吐沫,这位东北口音浓重的中年男人目前掌舵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设计方向。从过往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他成功地在自家产品身上复制了马自达魂动走过的老路,从进气格栅到大灯造型,从雾灯位置到车漆颜色。

阿峰无疑是有大智慧的。

深谙汽车设计游戏规则的他当然了解,一台售价低于15万,成本只有7、8万的汽车是不可能和宝马3系在机械质素上相提并论的,即便宝马只用上了0.1成功力开发出的三缸,眼前这台曾经的汽配城产品依旧连提鞋的资格都没有。

那集团领导已经下了任务,自己又在多喝了几杯后应下了这个任务,目前的态势又不可能重返上汽大众(也不排除上汽大众拒绝接纳),所以成本最低、收效最快(视觉效果)的方法就是找一台市场上运动感强烈但销售成绩不佳的稍冷门车复制下外观。这样一来,上头交代的任务可以顺利交差(领导您看看这简直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啊),又可以和其它部门,尤其是打满鸡血的公关部同事说这外观设计是自主品牌的绝一门(顺便叫一大波自媒体过来给给车马费发发新闻稿)。

那这台复制的对象是谁家的背时运孩子呢?相信看过图片的你一定知道就是马自达家的倒霉孩子——阿特兹。

也许是复制外观后好容易爬上月销过万的成绩给了阿峰前所未有的信心,在这台SUV概念车上,阿峰再次用上了复制大法,但很明显比复制前一台车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因为沉迷《红海行动》的他这次学会了电影的高级拍摄手法:拼凑。

先从奔驰CLA上摘个满天星前脸中网。其实满天星在奔驰中网还没改款时就已经淘宝霸屏了,而且这股子妖风还影响到了马自达(妈了个鸡),淘宝上铺天盖地的满天星满天星让人看着头晕,迷乱的块状设计仿佛长了毛的黑豆腐。但无奈对自己审美蜜汁自信的阿峰就是对马自达情有独钟,复制完阿特兹就复制昂克赛拉的满天星,如果不出意外下一款出自他手的设计灵感应该复制自MX-5,一个可能存在的障碍就是阿峰丰满的身躯不一定坐得进MX-5。

前脸复制好了,那咋样才能显出不一样呢,否则图片一放出去不就给网友喷死了吗?这点对从《红海行动》中顿悟的网红阿峰来说并不艰难,“再找点其它元素弄进来呗”,阿峰心想,“各种材料往锅里炖的菜都能驰名中国,这不一个道理吗?”朴实到掉渣的想法让人潸然泪下。

所以就看到了来自大众集团的雾灯设计。刚开始看见概念车上的雾灯时,我总将它抄袭的来源认作为雪铁龙,因为在雾灯搞怪这一领域上,雪铁龙是确确实实的专家级车厂。后来某天刷朋友圈突然看见大众集团的小型SUV探歌发布,这雾灯的形状、思路和这台概念车简直一毛一样,就连外圈灯带既是日行灯又是转向灯的思路也完全照搬了过来。当然阿峰在避免知识产权纠纷上其实是下了功夫的,为了躲开大众集团法务发过来的律师函,阿峰在雾灯内部加上了自己从小就最喜爱的元素——满天星,这犹如带状疱疹般分布的星星点点每次都会让阿峰想起那个他因为偷掰玉米棒子不敢回家在稻田里躲藏时抬头瞧见的浩瀚星空,“总有一天,我要把你们全都放在车上!”单纯的阿峰许下少年心愿。

最后再来看看概念车的大灯组,这里复制的是哪家呢?LED灯珠排列的造型参考了阿峰最瞧不上的本田9.5代雅阁。

而前灯组的整体线条内则直接与最为经典的2008年款宝马5系(E60/E61)异曲同工,稍微了解点宝马产品线的人再看见这台概念车时都会异口同声地叫出E60的名号,E60作为天使眼大灯的的鼻祖实在是死不瞑目。同时阿峰又借鉴了最新款的无限Q60,果然是international峰。

之前有媒体将阿峰的复制大法总结为“小心冷门”,那时看来是相当精准到位的,但“小心”这个词阿峰现在已经抛弃了,你看看他对奔驰满天星中网彻彻底底地剽窃后还可以在公开场合大言不惭地说:满天星这个东西谁家都在做,就是看谁嗓门大就行了,凭什么我们改,让你们改去!

土匪之气溢于言表。

我想,他现在如此的嚣张气焰一定与2015年10月31号有着紧密关系。在这一天,他主笔设计的荣威360成为首届德国红点机构发起的”China Good Gesign”唯一汽车设计大奖,这不仅对阿峰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来说也是一个正式开始骗中国人钱的历史性时刻。不信你看看清华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是如何评价德国红点大奖的,他是这样说的:

红点奖在被承包给商业机构之后就成了一种商业炒作,在德国失去市场便来到中国开设,尽管一年中在中国的获奖作品有上千件,但从报名到参加评审,再到复审和展览,这些过程中都要支付费用,目的就显而易见。它是生意,德国人自己说了红点奖在德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到中国正是冉冉上升,什么中国设计的奥斯卡奖,中国这点真是丢人。

曾设计过LAVIDA朗逸的阿峰,一定没有听进去这些话。

今天心情不错,再给大家发几个阿峰设计下的彩蛋。首先是下图这个什么概念车,稍微瞄一眼就知道这和英伦贵族阿斯顿·马丁DB11如出一辙,我将它命名为阿斯名·顿爵。

接下来是这个,黑不溜秋轮圈和汽配城灰色哑光膜,配合淘宝荧光色贴纸,再加上的用来犁地前铲和刮死上车人的小包围,组成了eMG6。当然为了致敬抄袭对象Mercedes-Benz GLA45 AMG,eMG6加上了白完牌照最爱的超级大尾翼,将整车的风阻系数提升了6Cd。

最后,也是最最最最最最搞笑的,那就是名爵6高性能版,看到这张图我真的是特么为马自达鸣不平,你说车型设计抄也就抄了,怎么特么淘宝上的汽配城风格引擎盖贴纸也一并抄了去呢?难道阿峰的团队在作图的时候不知道这是副厂的吗,不知道马自达官方没出过,也不可能出这种韩红看了想打人的贴纸吗??????

BYD E-SEED CONCEPT 這篇文章一樣,特意的將這種涉及抄襲的事件紀錄並予以批評,其實不是有甚麼痛恨抄襲的偉大情操,而是希望年輕學子能夠有個面對這樣事件時更深刻的體認。學生時期,你模仿、學習他人作品時,他人對你是有包容度的,因為你沒有商業意圖,還處於成長、試錯的階段,大家或多或少都是這樣經歷過的,能夠被諒解。但是當你開始簽下企業合約,開始利用你的創造力和技能為企業獲取利益的同時,你已經是設計師,你受到同業甚至社會和法律規章所認定的專業人員,在此情況下的學習或模仿就已經被視為"嫖竊"的行為,是違反道德認同也觸犯法律約束的行為。特別還是個企業領導人,若自己都沒有對於自身行業專業的尊重,沒有對汽車設計文化永續的謹慎與責任心,實在讓人寒心。或許現今法律定義不夠完善,無法詳細治罪,但這種看似可大可小的錯誤,將深遠的影響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甚至一個人種的尊嚴。

如果你感覺我言重了,那你就繼續裝傻吧,就別說誰誰誰都抄了你的圖,或是某某車廠做的設計跟你一毛一樣。就別跟那些打從心理瞧不起你的洋人冒火。當你辛辛苦苦認真提案之後,成果被人硬生生從手中拿走時,就別埋怨自己只輸在膚色不對。前人種下的因,正在直接影響後人獲得的果。你的孩子或孫子,很有可能就是那個在異鄉受人歧視、受人欺負的黃種人。

一個關起門來自嗨、自慰、大放厥詞的大老粗,就算武功再強也不會受到天下江湖的真正認可的。"自信"和"不要臉"就那麼一線間。你必須得走出門外,勇敢、正面的跟人幹上一架,用實力幹上一架,就算打輸了,你的對手才會真正的尊重你,你的孩子們才能挺胸勇敢尊嚴的像你一樣。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4 responses to “我阿斯名·顿爵设计最原创 我们不改你们改去吧!

發表留言